记者手记:期待“每天一节体育课”成为转动体教融合改革的“小齿轮”-新华网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3 12/07 10:48:06
来源:新华网

记者手记:期待“每天一节体育课”成为转动体教融合改革的“小齿轮”

字体:

  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(记者王浩明、赵紫羽)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印发《深圳市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》,要求从2024年1月1日起,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。

  政策的出台引来很多家长的欢迎和专家的点赞,也有不少业内人士,特别是中小学校长们提出了一些现实问题——增加了体育课要减少什么课程?体育场地够吗?体育教师的缺口如何尽快补齐?

  8月31日,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第四实验小学学生在体育课上学习足球技能。新华社发(徐宏星摄)

  第一个现实问题就是要减少什么课程给增加的体育课腾出时间。目前,小学阶段每周35节课,学校的课程编排都是按照教育部发布的《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》,要减少哪门课的课时,恐怕都非易事。

  第二个现实问题是体育教师缺口大。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李培做了一个测算,目前一名小学体育老师每周课时大约为16节,深圳小学在校生有超过116万名,按照50人一班计算,在不增加体育老师周课时的情况下,需要超过7000名体育教师,加上初中和高中,总计需要超过11000名体育教师,而目前深圳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仅为7000名左右,至少有4000人左右的缺口。

  这个数字得到了一些深圳中小学校长的认同,他们经过测算后发现,按照新的要求,学校的体育教师存在5至10人的缺口,整个深圳中小学的体育教师总缺口可能超过5000人。

  第三个现实问题是学校运动空间不足的问题。特别是人多地少的中心城区,中小学校往往非常袖珍,运动空间的安排和设施的设置本已捉襟见肘,增加体育课时后,可能面临场地拥挤等困境。

  10月16日,兰州新区高级中学的学生在上体育课(无人机照片)。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

  事实上,政策也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部分答案。比如,意见中提到,深化教师招聘改革,进一步完善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等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,配齐配足配强体育教师。场地方面,加大场地设施新改扩建力度,已建成学校通过立体式扩容挖潜,拓展体育运动空间,鼓励有条件的学校(校区)或新建学校建设包括游泳池在内的综合性、多功能体育场馆。公共体育场馆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,为周边学校体育活动提供服务,有效协调利用社会资源补齐短板。

  “每天一节体育课”是一次局部的改革,但配套的政策十分关键,看似是每周增加两节体育课的问题,实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的系统工程,短时间解决这些问题,无疑需要改革的魄力和创新的精神。

  4月25日,在贵州黔西第一中学,学生在进行田径模块跳高练习。新华社发(范晖摄)

  而无论是解决教师还是场地资源的缺口,关键一招在于大力推进“体教融合”,打通教育和体育系统之间的部门壁垒和资源壁垒——让此前难以开放的场馆开放,让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人才得以顺畅流动。

  从这种意义上来看,“每天一节体育课”这个小齿轮的转动,可能会带动“体教融合”的系统改革向前。因此,虽然面临不少现实问题和困难,这或许仍是一次颇让人期待的尝试。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贾紫来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