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磨一剑——中国啦啦操运动取得蓬勃发展-新华网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3 12/07 09:50:06
来源:新华网

十年磨一剑——中国啦啦操运动取得蓬勃发展

字体:

  新华社南京12月6日电(记者王恒志)说到啦啦操,很多人第一反应是“啦啦队”。实际上,作为一项独立的体育运动项目,啦啦操过去十多年里在中国获得蓬勃发展。第十届中国(南京)啦啦操公开赛日前在江苏南京举行,这项已成为品牌赛事的国内最高级别啦啦操比赛,见证了中国啦啦操从无到有、从小到大的普及推广之路。

  回顾中国啦啦操发展历程,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啦啦操分会主任李育林说:“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启动啦啦操项目,当年就举办全国啦啦操联赛,中国(南京)啦啦操公开赛2013年创办,至今已举办到第十届,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场比赛,而是中国啦啦操发展的缩影。”

  此次公开赛吸引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名选手参赛,赛事副裁判长董一辉还记得当年参加第一届赛事时的情景。“当年才刚起步,我那时在河海大学读书,作为队员参加了,很新奇,更重要的是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门。后来每届我都没落下,身份却在不断转变。”董一辉说。

  运动员、教练员、裁判员、副裁判长……董一辉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啦啦操从业者,如今是南京壹叁零体育艺术进修学校总教练,而中国啦啦操公开赛已成为南京的品牌赛事,同时也是啦啦操项目的国内最高级别国际赛事。“现在每年来学啦啦操的孩子很多,仅在南京,就有近500所学校开展啦啦操运动。”

  在李育林看来,啦啦操有三个关键词:团队、时尚、活力,这是啦啦操运动能在校园里蓬勃发展、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的原因。很多家长发现,除了锻炼身体,啦啦操对纠正孩子体态、增加孩子自信和社交能力等方面都有帮助。

  也正因此,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、教育部、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《关于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 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》中,啦啦操与三大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武术、冰雪运动等一同被列入体育课后服务活动课程应设置项目名单。此外,中华全国总工会也将专门打造的职工啦啦操列入“职工工间操”系列。

  据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啦啦操分会的不完全统计,目前全国参与啦啦操项目的人群达4000余万,“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”和“全国啦啦操示范学校”共2800余所,还有近200所五星级啦啦操俱乐部和180余所青少年培训考级中心。

  更重要的是,用十余年时间,啦啦操项目已初步建成完备的赛事体系和推广体系,并进行相关标准、音乐和商标等知识产权建设。如今,不仅有中国啦啦操公开赛和全国啦啦操联赛这两大赛事,还有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和冠军赛,以及城市挑战赛、巡回赛等各级各类赛事;教练员、裁判员培训、考核与认定外,还建立了金牌导师、星级运动员的培训、考核与认定标准。

  李育林透露,依据中国啦啦操第三个五年计划,未来五年要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再培养10万名啦啦操教练员和裁判员,打造“全国啦啦操创意展示大会”品牌,办好“331啦啦操文化节”和“中国体操节”,进一步扩大啦啦操运动人口,拉动体育产业、促进体育消费、助推体育旅游,让啦啦操运动成为更多城市的体育名片。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贾紫来】